P1130302



說起文世成,你可能不知他是誰;但你又實在應該要知道他是誰。

2008年的春天,由三個年輕的台灣麵包師傅 - 曹志雄、吳寶春和文世成所組成的台灣代表隊,在素有「麵包界奧林匹克」、「世界盃麵包大賽」之稱的「樂斯福盃麵包大賽(Coupe Louise Lesaffre)」裡,以維也納式麵包打敗了包括上一屆的冠軍美國、季軍日本在內等眾多強敵,為第一次參賽的台灣奪下世界銀牌。主辦單位用了「台灣之光(Glory for Taiwan)」來形容這個傳奇*。



這無疑是一場硬仗。參賽隊伍必須從地方賽、洲際賽一路過關斬將才能取得參賽權;三年才舉辦一次,競爭激烈可見一斑。即使是今年的冠軍法國隊,都是苦等了十二年,才再度坐上冠軍寶座。

這是多麼振奮人心的消息!看到照片和影片裡飛揚的台灣國旗了嗎?聽到主辦單位大大聲唸出Taiwan這個字嗎?誰說只有體育才能讓台灣進軍世界?!第一次參賽就能得到如此佳績更是給了台灣麵包師傅們無比的信心和勇氣:原來我們也做的到!誰說台灣的歐式麵包不行?!



各種演講邀約雪片般飛來,聽眾們更不乏麵包業界裡的前輩和菁英。而上週日我去上了一堂文師傅的麵包課,深深體會到的卻是大師之所以成為大師,不只是精湛的技術,更是那謙沖為懷的胸襟。

課堂裡我忍不住要問文師傅如何走進這一行?文師傅一時沒立刻回覆,工作中忙碌的雙手一直沒停下來,良久突然蹦出一句:「因為我喜歡吃麵包。」

一切似乎如此簡單,但又絕不僅只如此簡單。

P1130368



香噴噴的黃金全麥土司剛出爐。文師傅很專注認真的一口又一口試吃著,然後決定下一盤要多烤五分鐘。下一盤又出爐了,他繼續專心默默試吃,然後笑了。我也吃了,就這麼五分鐘的差別,的確口感、香氣和熟度都大不同。

這...你當然也可以說算天賦,因為我想起上回的南瀛風情之旅裡,一夥人試吃【無米樂】崑濱伯種出來的冠軍米和普通的米,在我嚐來是天壤之別的口感和香氣,有人還是嚐不出其中的差異。

然而你知道的,天才不過是一分的天份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

即使是現在的文世成,仍然每天早起去上4點的班,中午就坐在板凳上和我們一起吃便當。得獎的光環,他很清楚,不過是過眼雲煙。

日子還是以平常心過吧,他想。卻不吝和大家分享他的作品,他的烘焙世界。於是我決定花一點時間,幫他寫一個部落格。

遇見100%文世成,就在:我是文世成


SunnyPie
9/4/2008


註:詳見這個頁面裡的英文?述。


Lawyers
Lawyers Counter


-----
EXCERP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shih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