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文師傅一共示範了三項產品:沙沙亞麵包、布魯斯麵包和法式紅豆奶油麵包。

文師傅先示範了如何用機器壓出類似丹麥/可鬆的裹油麵糰:

接著,有點出乎我意料,利用製作的空檔又示範了一次手動壓法:

說起這種裹油麵糰的製作方法之前在書本上不知看過多少回,親眼目睹倒是第一次,算大開眼界呢。原來文字上的「把裹油調整到和麵糰一樣的軟硬程度」靠的是桿麵棍呀,實在很有意思。

而這樣的裹油麵糰不僅侷限於製作牛角或丹麥這類小麵包,也可以做成類似土司的大麵包。比方說這個捲了伯爵紅茶茶葉和紅茶粉製成的布魯斯麵包,一樣用到裹油麵糰手法喲。


沙沙亞麵包:

內餡是綠豆沙餡加麻糬,外層擠上麵皮後再灑上糖粉,吃起來一整個香甜軟Q!

文師傅並提醒同學,綠豆沙餡不能打發喔,不然口感吃起來就不綿密了。

文師傅正仔細的在發酵完成的沙沙亞麵包上一一灑上細糖粉,這才算整型完成!

一整盤的剛出爐的沙沙亞麵包:

法式紅豆奶油麵包的麵糰相當特別,加了類似克林姆餡下去一起攪打。說類似的原因是並非真正的克林姆餡,只是用來增添風味與改進麵糰口感。

麵糰打好後和甜奶油延壓成類似丹麥麵包的裹油麵糰,再灑上蜜紅豆才進行最後的整型。

整型時,先對折,中間切一刀,但頭尾(兩邊)不切斷,打開後固定住一邊,另一邊由內向外翻轉個幾圈即成。說是這麼說,看文師傅做來也是一派輕鬆,同學們(還有我自己啦)有機會找時間練習一下吧。

一整盤剛出爐的法式紅豆麵包,很壯觀吧?現場才叫香氣四溢呢。

前方是“正常”的造型,後面是文師傅示範如何利用剩餘的麵糰隨手做出的變化造型。

來張特寫:

有美麗吧。

更重要的是吃起來最外層是薄酥的,一口咬下麵包體的口感更是...抱歉,實在超難形容的,我還您還是想辦法自己去體會吧 : )

 

 

SunnyPie(阿餅)

11/18/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nyPie 阿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